【回選單】

薩迦派-創立者昆•貢卻傑布(1034——1102年)


(圖/昆•貢卻傑布)

薩迦派是藏傳佛教的重要宗派之一。該宗派的創立者是昆•貢卻傑布(1034——1102年)。根據薩迦派史籍,昆•貢卻傑布是吐蕃時期的貴族昆氏家族的後裔。特別使薩迦派引以為自豪的是,吐蕃贊普赤松德贊時的大臣(內相)昆班魄切的兒子、吐蕃時期的七覺士之一,昆魯意旺布松,是昆氏家族中誕生的第一位出家僧人,也是藏傳佛教史上產生的第一批僧侶之一。以此說明昆氏家族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信奉寧瑪派的世家,曾為藏傳佛教的形成和發展作出過重要貢獻。

昆•貢卻傑布的父親叫釋迦羅追,他還有一位名叫昆•若喜饒茨誠的出家為僧的兄長,他們都信奉寧瑪派,特別是兄長昆•若喜饒茨誠學識淵博、持戒嚴謹、精通密法,既是當時昆氏家族中的教主,又是昆氏家族自信奉寧瑪派教法以來最後一位大師。因此,藏傳佛教史籍以昆若喜饒茨誠為界,此前昆氏家族信奉寧瑪派,他之後從貢卻傑布開始建立並信奉薩迦派。貢卻傑布從小跟隨釋迦羅追和兄長昆若喜饒茨誠學習昆氏家族的教法傳承,即寧瑪派教法。然而,貢卻傑布年長後,則對當時藏族地區流行的新密法很感興趣。

有一次,貢卻傑布去參加在卓地方舉行的大型慶典會,該慶典會不拘一格,熱鬧非凡,表演的節目名目繁多,使人眼花繚亂,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則是那些咒師們表演的劇目,他們頭戴二十八位自在母面具,手持各種法器,簡直是一群女性裝扮,甚而以散發天女這鼓舞姿態,在手舞足蹈或翩翩起舞。在整個慶典會上,咒師們別出心裁地向人們展示出一派異彩紛呈的景象。貢卻傑面回家後,將看到的這些情景全告知兄長,並請教為何出現這種現象等問題。兄長回答道:現在舊密法正處在沒落時代,故出現這種混亂的局面,這是一種不祥之兆,以後修持舊密法者中很難產生德高望重的大師,也就是說,在佛教顯密教法上有成就的法相學家或密宗大師,今後在修持舊密法的僧眾中很難出現。

因而咱們原先擁有的舊教典、舊法器,以及過去制定的佛教三寶等一切供養對象,均應自主地封閉,成為伏藏,開始吸納新的密法,建立新的教法體系。然而,他們後來在付諸實施、封閉舊密法的過程中,大密馬頭明王和金剛橛二尊護法神,由於神秘莫測、法力無比而沒能制伏封閉。

也就是,薩迦派在重組神靈系統或重新選擇神靈對像時,無法撤消馬頭明王和金剛橛二大護法神的神聖地位。所以,至今薩迦派依然供奉或修持這二尊從舊密續中一直傳承下來的怒相護法神或本尊,同時還保持了白品日月姊妹施食儀軌。其中薩迦派向號稱為白色護法神的日月姊妹神,拋擲朵瑪食子等舉行的宗教儀式,是薩迦派特有的一種季節性的宗教儀軌。

特別是當時昆•若喜饒茨誠勸告小弟貢卻傑布,去親近當時在後藏最為著名的卓彌•釋迦益西,學習藏傳佛教後弘期內興起的新密法或新密續,以便為昆氏家族建立新的教法系統。後來貢卻傑布實現了兄長的意願,為昆氏家族創立了新的宗派,即薩迦派。

 

【TOP】
Copyright © Vajrayana Sakya Manjusri center, Taipei, Taiwan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