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選單】

薩千貢噶寧波(略傳)

薩千貢噶寧波是藏傳佛教薩迦派創寺五祖之首,生於西元1092年的薩迦一地。西元1073年,薩千的父親孔貢秋嘉波創立了薩迦派,她的母親是瑪契桑嫫。

薩千是大悲觀音的化身,當他出生時,伴隨著許多殊勝的異象。因為所有見到他的人都感到非常喜悅,故薩千被命名為貢噶寧波,意思是所有人喜悅的心要。

薩千貢噶寧波領受了異於常人聰慧的加持,他很早年就開始學習讀、寫、算術、天文和詩詞。他的學習很徹底,更是體能專家,精通藥學、梵文、詩歌和作文等等,而且成為這些領域的著名大師。他由他的父親那裡領受了喜金剛灌頂以及其他許多佛法的教授。

當薩千11歲時,他的父親孔貢秋嘉波去世,然而薩千當年對於繼承寺院的大任而言,實在是太年幼了,所以他的母親瑪契桑嫫委任偉大的巴利譯師當薩迦寺的住持,直到薩千長大成人為止,同一天內,瑪契桑嫫為孔貢秋嘉波安排舉行了他的葬禮,並且為紀念他而設立的殿堂舉行奠基大典。

當巴利譯師推薦薩千應作一個廣的文殊菩薩─智慧的菩薩。閉關時,薩千當時雖只有十一歲,但身為未來的法作持有者,他將要開展極大的智慧。閉關一開始時,不同的障礙均以不動明王(Arya Achala)之修持而被克服,當所有障礙逐漸獲得平息之後,薩千證到了極大的禪修的體驗。

再禪修了六個月之後,薩千親見文殊菩薩化現在關房之內,文殊菩薩賜與他四句偈之教授,薩千馬上體驗到所有大乘到成佛之道。這個殊勝的教授爾後成為廣為人知的《遠離四種執著》。

在同時,文殊菩薩並預視一個淨觀加持薩千,他示現由自己心中有七支智慧劍化現出來,並融入薩千心中,表徵將有七位文殊菩薩的化身將出身於薩千的後代子孫,而且他的傳承將永遠受到這個智慧本尊的加持。由於這個淨觀的加持,薩千開展了極大的智慧,而且變得毫不費力,就完全了解所有現象。

薩千貢噶寧波持續接受完整的訓練,12歲時,他的老師應當去龍約密,跟隨當時阿毘達摩最負盛名的老師,創提達瑪寧波學習該法門。當薩千抵達創提的寺院時,由於有許多學生早就在該處受教了,薩千無法找到任何僧房,只得自行於庭院的一角,以一塊布簾作了個簡單的遮棚為自己的休息處。鄰近處有位僧人患了天花,當時沒有任何一人,願意照顧那個患者,薩千生起了極大的悲心,一直照顧他直到康復為止,結果卻使他自己感染了天花,而且病得極為嚴重。他的母親於是前往照顧、安慰他,他逐漸得康復。

最後他由創提達瑪寧波那兒,領受了一次完整的俱舍論(Abbidharma Kosha)的教授。他只聽聞一次就可以完整記住所有內容並了解無誤。每一個人對於他的聰慧均感到十分訝異。後來薩千開始學習邏輯。

這之後,薩迦寺的住持鼓勵薩千暫時把邏輯的學習放一邊,並返回薩迦寺接受巴利大譯師的教授與口傳。八利譯師在這些年已漸漸年老了。巴利譯師把許多佛經教授傳給薩千,包括般若的論集(Treatise on Paramitas)、(Noble Jeweled Wall)、(Sutra of many Buddhas)巴利譯師同時也傳受了許多密續的教法給薩千,包括,事部兩百部(Two Hundred Segments of kiriya Tantra)行部大黑天和(Yamantaka and Mahakroda Vinjaya)瑜珈部的密集本續和註釋五部(5 Text on the root and explanation of Guhyasmaja Tantra)和龍樹菩薩所著之緒論以及許多別的教授。

巴利譯師獻給薩千一座稱為”如溢滿願寶”的著名瑪哈嘎啦石像,這一座神聖的塑像是收集在薩迦傳承的瑪哈嘎啦四支教授中的一支。巴利譯師把薩迦的法座傳給了薩千之後未久就過世了。

薩千接續由許多著名大師那兒接受許多教授和灌頂,他雖然早已由他父親那裡領受過喜金剛三續的教授,又再次在孔傑瓦達巴接受一次這些教授以及其他釋論、補充教授和口傳以及其他的詳盡教授。薩千對於每一個教授皆能輕易純熟,是孔傑瓦達巴八十多個學生中最聰明的,在所有的教授裡,他的了解往往是最深入的。

孔傑瓦達巴去世之後,在他的遺願中,他指派薩千領導他所有的學生和寺院,薩千接受了這個任務,並考慮要受出家戒,但他的一個老師勸他為了眾生以及延續佛法之故,如果薩千維持在家的身分,將有更遠大的利益。

薩千貢噶寧波前往梅大譯師之處拜訪,並且領受了許多不同的密續教授,包括上樂金剛根本密續和釋論。若干年之後,梅譯師再次邀請薩千前往,並給予他更多完整詳盡的灌頂和教授,尤其包括瑪哈嘎啦灌頂和法本教授。

梅譯師給薩千瑪哈嘎拉的聖物,一個黑幡,一個九股金剛杵和非常著名的聖巴那播普序(Senba Ngapo Phurshi)的瑪哈嘎啦面具。這個面具是薩迦壇城所聚集的瑪哈嘎啦四支中最殊勝的所依聖物。當他把這個神聖的所依物給薩千之際,如同一個人告訴另一個人般,告訴瑪哈嘎啦說:「現在我年紀已大,不再需要你了,由現在起,你應該跟隨薩孔氏傳承以及他們的後代子孫,照他們的吩咐去做。」

薩千非常希望能領受珍貴的道果教授,他到處尋找著名的仙通秋巴喇嘛(Lama Shangton Chobar)最後終於在仙通找到他了。接下來的八年,他以非常詳盡的方式接受了道果的教授,並且小心的作這個禪修。當最後的口傳完全圓滿時,仙通秋巴喇嘛只是薩千說:「接下來的十八年之中,你不可以教授或口傳這一個法門給其他人,甚至也不可以做有關的文字紀錄。十八年後,你將成為這個法門的持有者,屆時是否要將他付諸文字,或傳授給別人,完全由你自己決定。」他以此將這個法完全保密。

仙通秋巴喇嘛同時也受記薩千說:「如果你完全以個人的修持為主,將可以在此生達到大手印的成就,但是如果你以傳播佛法給他人為主,將可以利益無數眾生,尤其你將有三個不用放棄肉身就可以達到大手印的弟子,七個達到忍位的弟子,以及約有八十個弟子可以得到很高的證量。」

薩千為了確保不忘失珍貴的道果教授,他立誓每月修持一次完整的道果禪修,並且每日持誦六、七次道果金剛句。他嚴謹地遵守仙通秋巴的指示,絕口不對任何人提及,也不付之任何文字。

十八年之後,阿桑喇嘛(Asang Lama)聽說薩千貢噶寧波握有道果傳承於是前來偈見並要求給予教授。薩千認為這是個殊勝的徵兆,所以單獨傳授道果傳呈給阿桑喇嘛。他並且寫了(Lam Dre Danduma)或稱為道果精要。

這之後,薩千根據不同弟子的請求,傳了許多次道果,並且寫了十一部相關的釋論。其中以為聶格西(Geshe Nyak)所寫的包含最完整的意義,也是所有的解說中最簡要的一部,亦為最著名的一部,這個版本至今仍然是最通用的。

薩千所有的弟子之中,有十一位持有道果口耳傳承的心子,和七位為薩千的著作做了註解的心子,以及四位著名學養與証量圓滿的大師。

偉大的薩千貢噶寧波掌持薩迦派的法座一共四十八年,由他二十歲到六十七歲。他把珍貴的道果教授和瑪哈嘎拉的修持帶入薩迦派,並堅穩地把薩迦傳承建立在解行並重的基礎上,他並且生下了亦為文殊菩薩化身的兒子們,他們之中有蘇南則謨和傑森札巴蔣稱分別被稱為薩加二祖和三祖。

於西元一一五八年,公地虎年時九月的第十四日,薩千在雅魯嘉瓦嘉東安祥地在眾勇父空行的陪伴下往生淨土。當他往生時,即便是一般大眾都親耳聽見天樂,聞到異香遍及整個地方,並且看見充滿光明和彩虹的天空,大多數人親自看見薩千的身體分為四部份,一部分到極樂世界,另一部分到普陀拉,第三部分去了烏迪亞那,第四部份到了北方的金色界。荼毘之後,薩千貢噶寧波的聖灰被灑在一個湖上,勝樂金剛壇城化現在湖面上如同彩繪一般。

【TOP】
Copyright © Vajrayana Sakya Manjusri center, Taipei, Taiwan 2008